导航
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绘画专业

1. 专业发展背景,历史沿革;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绘画专业筹建于2012年,2013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目前面向全国年均招生30名,累积培养本科生140余名。

2. 专业定位,特色;

绘画专业在传统美术人才培养结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整合,强调绘画与建筑、景观、环境相结合,以“公共绘画创作设计”为核心,进行美术学、设计学等多学科结构融合新布局,打通专业壁垒,强调专业间交互发展。强调对学生进行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能力(技能)以及健全人格、综合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培育,旨在培养基础重、专业宽、实操广,应用快的复合型公共艺术领域创新人才。

3. 师资概况:

绘画专业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1人,具备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25%。教师获博士学位者5人,占比26%,在读博士2人。

4:核心课程:

(1)色彩1:主要讲授色彩表现的基础知识和搭配原理,通过实践练习培养学生对色彩的主观表现能力,积累色彩搭配的基础经验。

(2) 色彩2:主要培养、提高学生对人物形象的观察、感受能力,形象思维能力,以及色彩与造型的表现能力。

(3) 中国画技法2:讲授工笔画的发展历程,学习传统绘画技法工艺,在临摹与写生的基础上,感受工笔画的主观审美情趣。

(4) 中国画技法3:在深入了解山水画传统绘画精神内涵与技法的基础上,继承与探索当代社会语境下的山书画表现方法。

(5) 中国画技法4:强调运用写实手法对人物进行创作表现,要求画面造型准确,刻画生动、细腻,能够对人物内在精神世界进行客观表达。

(6) 公共绘画基础1:课程以软质综合材料为切入点,要求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使学生建立初步的公共绘画创作思维及其制作方法。

(7) 公共绘画基础2:课程主要讲授数字绘画技术与方法, 要求学生理论结合实践熟练运用数字绘画软件,并将其运用于公共绘画创作。

(8)公共绘画基础3:课程以传统绘画材料为基础,运用水墨等绘画材料继承、创新公共绘画表现的新语境。课程带头人为副教授,代表性作业为水墨绘画创作作品。

(9)公共绘画设计1:课程设计以单一环境为对象,要求结合建筑功能与室内空间环境,以某主题为切入点,开展公共绘画创作。

(10)公共绘画设计2:课程设计以复杂综合环境为对象,要求针对其功能及环境,进行公共绘画主题创作,绘画材料、形式不限。

5.教育教学改革情况:

绘画专业积极树立一流专业竞争意识,结合学校整体办学特色,依托西建大建筑学科链群优势,不断调整优化培养方案,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不断理清思路、查找问题,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1项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7项有关课程创新、课程思政、创新创业、教材建设等校级教改项目,使其与具体课程深度融合,贯穿全过程育人的教学理念,实现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体化。通过建立教育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活动,开展开放式互帮互学活动,进一步改进了教学方法、完善了教学内容,使教育教学水平质量不断得到提高。

6. 教学成果:

绘画专业成立以来,广大教师精心编写出版校级立项教材«设计素描»、«色彩写生与创作教学»2部;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多篇教学论文,«心理学在写实绘画教学中的应用——克服恒常性障碍的初步研究»、«技术哲学进路审视现代设计之于人才培养的启示» ,分别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教研论文;核心课程教师连续多次获得校级优秀主讲教师、优秀实习教师,并在校级教学竞赛中取得佳绩;学生绘画作品先后入选省级以上竞赛类项目八十余项,特别是在陕西省大学生书画大赛、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取得佳绩,获各类省级以上奖项三十余项;本科生发表论文2篇;部分学生能够立足本专业特色参与到城市公共环境设计,乡村振兴建设等相关创作、设计工作当中,所学专业与城乡建设有机结合,使其就业途径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延展。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