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

1.专业发展背景,历史沿革:

本专业办学始于1998年的专科广告装潢专业,2012年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更名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3年作为独立专业方向在我校进行正式招生至今。2020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至2021年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评为B+级专业。

2.专业定位,特色:

本专业秉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综合学科的整体优势,从人文视角在艺术与信息科学的交叉领域中,培养学生的原创能力、策划能力和统筹能力;培养面向新时代,具有创新的人文、艺术、科技观念和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本专业突破传统思维模式,以传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打造融城市、环境、空间为一体的综合性“新文科、新理念、新设计”多学科交叉的教育教学平台。

3.师资概况: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具备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50%。博士学位教师4人,占比28.5%。在读博士3人。

4.核心课程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发挥着其基础教育认知的重要作用:图形创意、字体设计、视觉传达综合设计、招贴设计、编排设计与书籍设计、展示设计、包装设计、环境导视设计等。符号学与传播学、广告学原理与设计、广告策划与创意等相关选修课程,以补充培养方案中的综合素质与通识能力的全面需求;合理安排新媒体设计、招贴设计课程授课时段等,调整优化教学组织与大纲。逐渐培养新的师资,细化团队分工,以适应新的教学任务,符合新要求、新目标。

在推进双创教育中,将原有的课程任务设计,根据新的课时要求重新制定、调整、更新教学目的与教学组织,更新教学模式环节,加入翻转课堂环节,融合课堂教育教学互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取得优秀教学成果,鼓励学生参加高水平专业竞赛。为了提高对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质量的保障,视觉传达专业现有80%的专业课程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扩大教学维度,努力打造本专业金课。

专业核心课程有:

(1)标志设计(校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建设项目):

是一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使学生掌握标志设计的基础知识、设计原理、设计方法,培养学生标志设计创新能力。

任课教师:-----------黄缨教授、牟夏副教授

(2)设计基础(校级线下一流课程建设项目)课程是将点、线、面、体及色彩要素创造成为一个富有生机的有机联系的训练形式;培养准确表达设计、创意、思想的能力。

任课教师::黄缨樊海燕乌云 牟夏 张明 张楚梵 王园园

(3)民间美术调研课程本课程是对地域民间美术进行考察采风实践,引导学生深入调研、学习如何对民间民俗美术与艺术进行深度的审美欣赏,了解民间美术的地域性与文化性并加以传承。

任课教师::黄缨、牟夏

(4)字体设计课程是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掌握文字笔形+字型知识以及笔画设计基本原理,培养学生字体审美与分析、设计能力。

任课教师: 王园园、张明

(5)编排设计与书籍设计课程是培养学生建立编排设计意识,掌握各种图文处理知识与方法,具有书籍整体设计能力和媒介推广能力。

任课教师:王园园、乌云

(6)包装设计课程是了解包装的机能、分类等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设计观念以及设计定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及建立其设计风格。

任课教师::张明、牟夏

(7)型 录 设 计课程是将色彩、文字、图形等设计要素结合巧妙的异形结构,进行版面设计,动手制作有创意、想法、新颖的展现形式。

任课教师::张明、牟夏

(8)pop设计

(9)VI与形象识别系统设计课程:VI是视觉识别的英文简称,用视觉语言设计出具有高辨识度的图案及文字作为企业符号,从而使消费公众识别并认知。

(10)环境导视设计课程是立足城市环境,以公共空间为依托,满足信息传达的功能需求,注重艺术审美、空间氛围、内涵精神的提升,是一门综合性课程。

任课教师:王海军

(11)视觉传达专业毕业设计综合实践是通过形象符号调动视觉、激发受众心理层面,准确传递信息,沟通情感,使信息传播获取最大的社会效应。毕业设计课程通过分析研究传播学的视觉元素,解决了学生视觉形象设计综合应用能力、创造性设计思维的表达能力,及其审美能力,强调信息传播对社会经济、文化、历史地位的重要作用。

任课教师::黄缨汤雅莉樊海燕 乌云 朱瑞波 牟夏 张明 韩敏 王海军 王园园 张明 张楚梵 赵曜

5.教育教学改革情况

在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坚持以应用为核心,以创新改革为延展。完成省级教改项目2项,获得省级精品课程一门;依托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获校级一流课程2门,完成教育厅教学科研项目3项,完成校级创新创业教育类教育教学一般项目1项,完成校级综合建设类教育教学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0项。

通过信息的传达、情感的沟通、文化的转译,在城市环境空间中获得共识与互动。依托本科教学,提高本专业教师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获得国家级实践教学科研课题1项、省部级实践教学科研课题11项;获得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传统瓦作技艺实践工作坊--瓦当文创实践”,为本科学生实践教学提供平台,以增强本科教学的实践性和创新性。

6.教学成果

编写出版《设计基础》《色彩构成》《图形创意》《展示设计》《立体构成》等教材共16部;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教师获省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省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课件及教案评比一等奖2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指导高级别竞赛获得等级奖近200余项。学生获得高级别学科竞赛等级奖近300余项。(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60余项、二等奖60余项;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20余项、二等奖30余项、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一等奖6项、二等奖20余项;中国好创意设计大赛获奖5项;米兰设计周获奖1项、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获3项)。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