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艺术与科技专业

1.专业历史沿革:

艺术与科技专业的前身是会展艺术与技术专业,2009年组建会展艺术与技术教研室,创办初期由9名教师组成,同年招收艺术设计专业会展艺术与技术方向第一批学生,2010年正式成立会展艺术与技术专业。是国内较早开办该专业的院校之一,也是陕西省最早创建的该类专业。2012年根据全国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更名为“艺术与科技”。2021年艺术与科技专业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评为B+级专业。

2.专业定位、特色:

艺术与科技专业以培养“空间信息传达”设计能力的专门人才为核心,立足西部,以艺术与科学技术交叉融合为基础,注重新技术、新媒介传达方式在会展策划、展览、展陈、室内设计中的运用。该专业已成为西北会展设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专业办学已达到西北领先的水平。

3.师资情况:

艺术与科技专业教研室由13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10名。

4.核心课程:

主要核心课程有:博览会场馆设计、会展环境设计、环境导视设计、主题场馆设计、展示空间规划与设计、CIS设计、会展道具设计、陈列室展馆设计、室内设计等。

(1)展示空间规划设计

通过课程设计使学生掌握展示空间结构特点、组合方式、造型特征,以及如何利用设计语言进行展示空间塑造,空间序列与展示大纲的关系等内容。

(2)室内设计

了解居室设计的空间特点,熟练运用形态、材质、色彩等设计语言进行居住空间设计,了解室内陈设、施工工艺等方面的内容。

(3)陈列式展馆

陈列式展馆设计课程综合性很强,它涉及其他多种相关学科的设计领域,如室内设计、公共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及视觉传达设计等,另外又涵盖了营销学、广告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4)会展环境设计

会展环境设计课程是艺术与科技专业的核心专业课,通过学习和掌握会展环境设计的一般性原则和方法,准确理解掌握会展环境与一般外环境及景观的区别和特点,并能合理运用。使学生建立起会展主题建筑下外环境设计理念研究的方法与认知观念。

(5)主题场馆设计

本课程为艺术与科技专业核心课程设计,由两个教学单元构成,分别承担基础技能训练和总体设计训练教学环节。其中,基础技能训练单元主要内容有:1、认知商业建筑功能与空间关系。2、了解商业空间展示设计方法。3、巩固训练相关专业设计软件,规范设计图示语言等;总体设计训练单元主要内容有:1、认知生态建筑概念与类型。2、了解垂直绿化技术与艺术形式。3、大型商业综合体公共区主题展览总体设计训练。

(6)博览会场馆设计

本课程为艺术与科技专业核心课程设计,旨在通过实际案例教学与设计实践训练,使学生了解博览会场馆建筑与室内展览空间关系,学习建筑空间的组织原理。主要内容有:1、场地设计概念认知。2、建筑单体设计训练。3、通过调查研究典型案例的展示策略、展示技术、展示艺术形式,完成场馆室内展示空间概念设计。

7)环境导视设计

环境导视设计课程是艺术与科技专业重要的必修专业基础课。该课程通过系统讲授环境导视系统设计的基本理论,使学生认识导视系统在公共环境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深入讲解环境导视系统的基本要素和设计方法,使学生对环境导视系统的性质、功能、特点、设计方法、形式美感等知识熟练掌握,达到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创造性地进行环境导视系统设计的目的。

(8)CIS(企业形象)设计

CIS(企业形象)设计课通过理论讲授与学生实际创作相结合,使学生了解CIS 的概念、特性、发展与功能,注重对学生实践性、程序化、具体化、操作性的训练,使学生掌握企业形象设计的理论及思考与设计方法。

(9)公共家具设计

通过对家具设计概论、家具与室内设计,人体机能等公共家具设计的主要理论讲授,以及对家具制造的物质技术基础,家具设计的造型法则,家具设计风格及范例等深入的解析,是对家具设计领域的相关知识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并通过公共家具家具和设施的设计实践加深对原理的理解,培养学生公共家具设计的专业意识及能力。

5.教学改革及教学成果:

教研室申请多项省级、校级教学改革项目;教师在混合式教学、讲课比赛、课件比赛中多次获奖。学生参加参加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得国赛一等奖,中国好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二等奖,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国赛三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二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国赛二等奖,圆点明珠杯室内设计大赛省赛二等奖等奖项。共获得学科竞赛国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余项,获得省级奖项100余项。

部分获奖证书:

部分学科竞赛获奖作品: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