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环境设计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

1.专业发展背景,历史沿革:

环境设计专业办学始于1996年的环境艺术专业,是国内较早开办该专业的院校之一,也是陕西省最早创建的该类专业。2012年根据全国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更名为“环境设计”。环境设计专业曾先后获省级名牌专业(2006)、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省级一流专业(2017)、国家一流专业(2019)等称号。环境设计专业连续五年被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邱均平)评价为5★+专业,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二;连续两年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武书连)评为A级专业。

2.专业定位,特色:

20多年来,环境设计专业始终以“中小尺度城乡环境设计和室内设计”为核心,立足西部地域特色,以人文、生态、地域性设计为主导,以建筑与环境相结合、文脉的继承与发展为基础,推进专业知识结构优化,积极利用学科竞赛和工程实践搭建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加强学生新型环境观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已成为西北创新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专业办学已达到西北领先、国内知名的水平。

3.师资概况

环境设计专业现有教师4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人,讲师21人,助教5人,具备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40%。教师获博士学位者19人,占比42%,在读博士15人。

4.核心课程:

(1)设计初步与表现系列课程:含设计初步与表现1、2、3三个课程,分别对学生进行设计表现技法、空间塑造、设计制图与表达等方面的训练。课程带头人为教授、副教授,代表性作业包括钢笔及马克笔技法练习、环境设计图纸抄绘、建筑环境测绘、模型制作等。

(2)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创新意识,训练学生通过观察与发现、体验与感知、设计与搭建等,应用创新技巧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带头人为副教授,代表性作业为设计图纸或搭建作品。

(3)室内外环境设计理论:通过对设计原理的讲授和国内外经典实例的分析使学生掌握室内外环境设计的方法,为学生从事环境设计奠定理论基础。课程带头人为讲师,代表性作业为专题解析报告。

(4)城乡环境设计理论:主要内容包括城市和乡村环境各自的构成要素、基本特征、空间形态等;以及城市和乡村环境规划设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课程带头人为教授,代表性作业为城乡环境调研报告。

(5)环境设计材料与施工工艺:主要内容包括环境设计材料的种类、规格、品质以及施工工艺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并培养学生实际运用各类设计材料的能力。课程带头人为讲师,代表性作业为设计材料调研报告。

(6)景观植物与设计:主要内容包括城市景观植物的分类、习性、特征及景观用途等,使学生通过观察和主动学习掌握景观植物的观赏特征以及配置和设计方法。课程带头人为副教授,代表性作业为植物景观设计图纸。

(7)环境设计系列课程:含环境设计1、2两个课程,通过设计辅导与实践训练,使学生掌握建筑外部空间小、中尺度环境设计的方法,并进行规范合理的图示表达。

(8)景观设计:针对典型及复杂的中尺度场地,整合景观设计的美学、生态学、社会学等视角和方法,展开专题性景观规划与设计。课程带头人为教授,代表性作业为设计图纸。

(9)室内设计系列课程:包含居住、商业、专题性室内空间设计三个课程。是学生掌握室内设计原理及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理论在设计中的实践应用方法。课程带头人为副教授,代表性作业为设计图纸。

(10)综合环境艺术设计:综合各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的知识和方法,完成包括建筑及其室内外环境的综合性设计方案。课程带头人为教授,代表性作业为设计图纸。

5.教育教学改革情况:

6.教学成果:

编写出版《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系列教材)、《景观材料与施工工艺》、《环境景观植物与设计》、《乡村环境设计理论与方法》等教材共12部;发表教学论文30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教师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项、省级教学竞赛二等奖和优秀奖各1项、校级教学竞赛优秀奖1项、课件及教案评比一等奖2项、校优秀主讲教师6名。学生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项;获IFLA(国际风景园林师协会)大学生设计竞赛一等奖及荣誉奖13项,获UIA(国际建筑师协会)大学生设计竞赛优秀奖一项,获全国风景园林学会设计竞赛艾景奖、园冶杯、LA先锋奖等重要学科竞赛一等奖100余项;本科生发表论文12篇。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