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三届美丽乡村国际影像节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启幕
2023-03-01

2023年3月1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的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三届美丽乡村国际影像节在工科楼三楼启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雷鹏、陕西省广播电视局二级巡视员肖松云、陕西省广播电视局传媒机构管理和对外合作交流处级调研员田青松、陕西省广播电视局传媒机构管理和对外合作交流处四级调研员刘晓钰、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邱轩洛、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秘书长付发学、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文旅戏曲中心副主任于永佳、安康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孙世福、安康市汉滨区文化和旅游广电局罗先余、定军山影视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陈非、安康市文化产业联盟主席陈道胜、陕西省城乡文化交流发展促进会会长刘吉发、制片人张少奇、王鑫;以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副院长位娜、理论教研室主任韩禹峰和教师代表孟蕾等嘉宾参加。

  12738

第三届美丽乡村国际影像节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陕西省文化产业协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民盟陕西省委文化总支、陕西西诺创意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安康市文化产业协会、中共勉县县委宣传部、陕西省城乡文化交流发展促进会等单位主办,将于9月22日—9月30日分别在西安市、安康市、汉中市三地举行。

本届影像节的宗旨是:聚焦“乡村振兴”,讲好美丽乡村故事,展示新农村、新形象,为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汇聚力量。届时,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围绕“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为主题的参展影片将进行展示与展播,并召开论坛探讨影像如何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该影像节将围绕乡村建设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大主题进行影视创作,向世界传播中国美丽的乡村振兴故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雷鹏宣布第三届美丽乡村国际影像节启动,并表示通过影像节大赛继续推动设计类学科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回应社会需求与关切、激发学生围绕国家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与总目标,关注乡村发展,挖掘乡村的艺术与景观的价值,为乡村建设难题提出破解对策与出路。


影像节的执委会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承办了两届影像节,共收到1700多部影片,1060份艺术设计类创作作品,记录了我国乡村振兴中不断取得的新进展、新故事、新形象,受到国内外艺术专家一致好评。第三届美丽乡村国际影像节,将紧跟历史步伐,通过展示我国城乡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坚守粮食安全等乡村真实发展案例,用影片、美术创作等形式传播我国乡村发展的历史步伐,展示乡村振兴成果”。


际参展人尼泊尔公益联盟的巴哈杜尔·塔帕说:“中国农村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发达,充满活力,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影像节代言人著名影视演员李明表示:乡村振兴不仅是党和国家的大事,也是每一位中国公民应该贡献力量的事,作为一名演员,我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来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为乡村振兴尽职尽责。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邱轩洛、安康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孙世福在致辞中表示:美丽乡村国际影像节不仅记录和展示了近年来乡村振兴的一系列变化,而且为乡村振兴带来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这个平台务实、接地气,通过影像让世界看见在中国大地上的人们正在建设美好家园,通过影像、网络直播为乡村农特产品,文化旅游搭建了平台,无形中带动了乡村文旅产业大发展。

在启动仪式上,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文旅戏曲中心与陕西奇非圣龙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合作拍摄的36集电视连续剧《青山绿水黄金屋》举行了签约仪式。该剧的导演陈非说,《青山绿水黄金屋》也是一部助力乡村振兴、展现美丽乡村发展过程的影视作品,讲述了在青山绿水间的一座农家书屋里发生的相亲相爱、幽默诙谐、温暖和谐的系列故事。出品人张少奇表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青山绿水黄金屋》集中展示了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和家庭的发展变化和奋斗历程,以及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村民的观念及生活方式、民风民俗的改变。影视人员借助影视IP的打造赋能乡村振兴,以塑造农特产品品牌,为推动“农、旅、影”深度融合,打造人文美丽乡村奉献力量。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