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3创新设计与未来产业集群论坛圆满举办
2023-11-28

 

近日,2023中国(绍兴)创新设计大会暨第十届中国(绍兴)工业设计国际邀请赛颁奖典礼系列活动——“2023创新设计与未来产业集群论坛”在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杜海清主持,设计与艺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鉴湖学院等近400名师生与会学习。

FCBC2

在我国,创新设计领域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创新设计的定义不断被改写,对设计的诉求几乎无所不在,涵盖先进制造、元宇宙、产业战略、商业创新、社会创新、绿色发展等广泛的领域。创新设计领域的变革折射着科技、群体构成、环境和时代的变迁,以及政府、产业和行业之间交互的响应。论坛有幸邀请到浙江大学未来设计实验室主任孙守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与中国绿发会碳中和基金副主任舒玉莹,作报告分享。

孙守迁作“AIGC赋能创新设计集聚地新路径与新业态”分享,通过阐述设计进化、数字经济下新兴产业、设计新构成等内容论述AIGC成为数字内容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未来AIGC将发挥更重要作用,让与会师生感受到了前沿信息的魅力。

962E1


蔺宝钢分享题为“公共艺术的在地性创作观”内容,从国家艺术战略、艺术理念、公共艺术等维度对设计有了重新定义,使其更富文化内涵,让艺术、设计、建筑融合更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17063F

舒玉莹分享“ESG助力绿色增长”主题内容,论述ESG本质上是社会、经济和文化到了一定阶段之后自发的一种需求,将逐渐成为衡量一家企业可持续发展、长期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ESG弥合经济、社会与环境的裂痕可催生新商业文明。

论坛围绕创新设计与未来产业前沿话题,探讨未来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令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杜海清表示,在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政校行企融合的共同发力下,学校将以本次论坛活动为契机,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和驱动优势,对标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多元产业变革,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多维度协同创新。不断提升创新产业创新、创优水平,全力打造未来产业集群融合、创新发展的绍兴样板,助力绍兴开创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新局面。

身处时代大变革,设计被赋予了更多深层次内涵。工业设计基地将继续带着对设计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做好各类服务工作。希望通过本次系列活动,与国内外同行们共同展望设计之未来。

本次论坛由绍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绍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数字创意内容创新设计产业联盟、长江经济带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数字创意智能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主办,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绍兴市工业设计协会、绍兴市工业设计基地、数字创意内容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承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绿色设计研究院等嘉宾出席参会。

嘉宾介绍:

2FC55

孙守迁,博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浙江大学未来设计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院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兼工业设计分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数字创意智能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人类工效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人因与工效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从事创新设计数智平台、智能外骨骼机器人、人机融合工程、数字创意等领域的研究,获省部级和国家奖5项以上,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项目多项。好设计奖评委、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评委、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评委等。

蔺宝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国玛哈沙拉堪国立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蒙古国研究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常务理事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首批文化艺术领域倾军人才(美术领域唯一入选)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中国《雕塑》杂志编委、韩国《艺术与文化》杂志副主编,国家社科(艺术学)基金、国家科技进步奖终评、长江学者评委陕西省教学名师。先后参加全国7届、9届、10届、11届、12届、13届及《2008北京奥林匹克美术大会》、《2013韩国第二届国际(18国家)造型设计展》荣获金奖、《第11届中国艺术节优秀作品展》、《全国首届壁画大展》、《2012 大同国际壁画双年展》等国际、国家级展览十五次。大型雕塑《千秋雄关》获全国第三届城市雕塑成就展46件无级别优秀作品大奖(最高奖)。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科学技术三等奖、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主持国家社科(艺术学)基金、艺术基金、部、省重点、面上11项,出版专著6部。

AA8BA

舒玉莹,中国绿发会碳中和基金副主任,中华环保联合会ESG专委会专家委员,清华公管学院MPA,联合国可持续发展ESG高级研修班战略顾问兼导师,南南青年论坛创始发起人,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绿研院ESG中心主任,SDGs青年社区首席顾问,觉醒读书会发起人。舒玉莹女士曾作为3家美股上市科技企业高管超过10年,超过7年创新教育创业和投资经验,拥有15+年在环保和乡村教育的公益志愿实践。她长期作为国际品牌企业,上市公司、NGO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顾问,将气候变化、碳中和、ESG治理深度融入企业未来发展,推动建立国际对话的机制,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