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知名校友
朱琳
2022-03-26

朱琳,《我不是药神》剪辑指导,2007年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摄影专业毕业。

师从著名剪辑师孔劲蕾、香港著名剪辑师林安儿。从事电影剪辑工作11年来,曾剪辑过《无问西东》《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推拿》等作品,并凭借娄烨导演的《推拿》与孔劲蕾一并获得2014年金马奖最佳剪辑奖,2015年金鸡奖最佳剪辑提名奖。

在谈及剪辑《推拿》的感受时,朱琳表示剪片子就是打磨雕塑,让你摸上去很舒服,剪过之后如果“像没剪一样”那就算是成功了。

剪辑台上永远存在可能性,在大量的素材当中,不断地推动自己挖掘,不断地翻阅素材,推翻再打磨,你就会发现某个瞬间,一个动作或一个眼神就能成为影片更“恰当”的表达。

2015年,由《ELLEMEN睿士》与汉米尔顿腕表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汉米尔顿幕后英雄盛典"在北京798举行。《ELLEMEN睿士》邀请了刘震云、陈建斌、蒋雯丽、杜媛、张阳组成评委会,评选出了九个专业类奖项。孔劲蕾、朱琳再次凭借着《推拿》里精湛的剪辑技术获得最佳剪辑奖。

▲在完成《我不是药神》剪辑后的朱琳发表了这样的感慨。

但世事都不易,坚守出成绩!

在剪辑过程中如何进行二度创作,一直以来对于剪辑师都是一种挑战。时间限制、节奏限制、审查限制等等诸多的因素都要求剪辑师必须再度创作,而这其中,牵一发而动千钧的状况会层出不穷。

朱琳一直认为剪辑是无形的艺术,服务于影片。影片风格决定剪辑风格,剪辑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你剪完的片子引人入胜,让观众感觉到故事的魅力,感受到人物的情绪,当影片结束时回味无穷,忘记剪辑,那么你就成功了。

让我们祝福这位年轻的剪辑师朱琳,未来,带来更多的好作品!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