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长安画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2023-03-02

2023年3月2日下午4点,长安画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北院工科楼三楼会议厅隆重举行。

仪式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蔺宝钢主持,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健为“长安画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研究中心”揭牌,并为研究中心的各位专家颁发聘书。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代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长安画派是上世纪60年代形成的极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艺术家群体,在发展过程中,始终遵循着党的文艺方针,为我们国家在精神文明领域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长安画派的研究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持续弘扬长安画派精神,在陕西创建文化强省的过程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健在致辞中代表我校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首先为各位嘉宾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讲到,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在“学术立校”方针指导下取得的重要成绩。中心的成立,一定会对学校的美术教育有促进,文化繁荣有提升。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吕峻涛指出,建筑与美术有着天然的联系,将长安画派引入建大进行研究,是一种双向的促进。我们研究长安画派,就是研究经典作品,通过作品去剖析作品,去寻找规律性和创新性的东西。中心的成立,就是要从文本出发,深入挖掘长安画派的理论研究。

研究中心主任沈荣华对画派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说,长安画派在迷茫中,披荆斩棘走出了一条突破传统的路。当下,树立长安画派品牌,研究长安画派,培养下一代美术人才,提高美育教育和艺术素养,为新时代培养长安画派的传人,是必须的事业。新时代需要长安画派的精神,这将为振兴陕西文化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蔺宝钢介绍了研究中心成立的渊源。感谢学校和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对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他指出,郭主席指出的长安画派红色研究、创新研究,两大方向,契合国家文化战略需求,也符合研究中心的规划,将是未来研究中心的重点方向。研究中心将依托建大平台优势,真正产出体现长安画派精神的成果。

长安画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研究中心,由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吕俊涛、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奇伟担任特聘顾问,陕西国画院画家沈荣华担任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担任执行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姜涛担任秘书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安辉、卢珊、魏云洁担任副秘书长,陕西国画院苗壮、西安中国画院朱青、西安中国画院孙宏涛、西安美术学院王珊、铜川书画院车驰骋、陕西国画院李永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李波等担任研究员。

长安画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研究中心在未来将秉持长安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主张,以多学科交叉的视角,重新审视长安画派的历史、创作、风格、文本、作者等,为长安画派的当代研究提供新思路与新方法,为长安画派的传扬与推广提供新路径。

在热烈的氛围中,长安画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圆满完成!


E9437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