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长安劲风——长安画派名家邀请展”在江苏常州博物馆隆重开幕
2023-04-29


背景资料

20世纪60年代,以石鲁、赵望云、何海霞等人为代表的陕西美术家团体在北京等地组织了一次巡回展,展出作品构思大胆巧妙、笔墨苍厚质朴,其独特的表现语言及开拓精神立即震动了美术界,自此“长安画派”声名鹊起。

70年代末,在长安画派的代表人物方济众、罗铭等先生大力倡导下,陕西国画院1981年成立。40年来,长安画派坚持的传承与革新精神对陕西国画院影响延续至今且不断前进。

近年来,长安画派的艺术家群体从学术研究、国画创作、艺术交流等多方面积极努力,为当下的长安画坛注入新的文化精神。

为了加强西安与常州的文化艺术交流,进一步促进东西部地区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昌盛,共同推进中国画艺术的发展,“长安劲风——长安画派名家邀请展”走进常州博物馆,来自古城的艺术“劲风”在这里拥抱美丽江南。

此次展览风格多样、佳作荟萃,是长安画派研究室用一年时间积极准备并精心组织的,汇集和邀请了在陕的郭线庐、吕峻涛、刘奇伟、蔺宝钢、沈荣华、王苏华、朱青、苗壮、何永辉、王珊、孙宏涛、李百战、车驰骋、刘海军、李永兴15位画家。他们既是长安画坛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又是当今在陕的老、中、青三代画家阵容中的优秀代表。

新闻报道

2023年4月29日上午10时,“长安劲风——长安画派名家邀请展”在常州博物馆一楼大厅隆重开幕。来自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原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峻涛、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奇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蔺宝钢、长安画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研究中心主任、陕西国画院长安画派研究室主任沈荣华等参展艺术家以及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原江苏省国画院常务副院长、书记刘云、张家港原市委常委、工委主任李汉忠、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田海明,常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常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常州画院院长吴鸣、常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职委员周勇刚等江苏省和常州市的领导和嘉宾共同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常州文艺界和新闻媒体的嘉宾们。

开幕式由常州博物馆副馆长施建刚主持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蔺宝钢代表主办方致辞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原江苏省国画院常务副院长、书记刘云代表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致辞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原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代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致辞

长安画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研究中心主任沈荣华代表参展艺术家致辞

长安画派参展艺术家代表沈荣华向常州博物馆捐赠作品

常州博物馆施建刚副馆长向艺术家们颁发捐赠收藏证书

长安画派参展艺术家、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奇伟刘奇伟向常州博物馆捐赠作品

郭线庐主席、吕峻涛书记、刘奇伟副主席、蔺宝钢院长、刘云副主席、李汉忠主任、田海明局长、周勇刚委员共同为展览启幕

开幕式后,领导和嘉宾共同前往常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参观展览

参展艺术家在现场合影留念

长安画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研究中心主任沈荣华接受媒体采访

 

开幕式后,在博物馆会议室举办了《新时代中国画艺术创作与收藏》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蔺宝钢主持

研讨会现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发言

研讨会现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云发言

研讨会现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吕峻涛发言

    

研讨会现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奇伟发言

研讨会现场常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常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常州画院院长吴鸣发言

研讨会现场常州博物馆副馆长施建刚发言

研讨会上,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云和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双方就未来两省的文化发展与交流达成共识,并对建国后所成立的长安画派、金陵画派两大画派的学术研究、展览交流进行了规划与积极的建设性意见。

此次展览对于检阅当下长安画坛的现状、继承长安画派的艺术精神,推动长安画派的地域传播以及展示作品的新形式、新语境、新风格和新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离不开东西部文化的协同发展。“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相信此次展览将会为东西部中国画艺术的借鉴与合作架设友谊之桥。


嘉宾在常州博物馆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