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工业设计专业

1.专业发展背景,历史沿革

1999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设立工业设计专业,隶属于机电工程学院,同年开始招生。2002年,艺术学院成立,工业设计专业并入艺术学院。

2.专业定位,特色

工业设计专业结合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以及学科发展趋势,坚持设计驱动和问题导向,在“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创新”的基础上,强调工学、美学以及社会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能力、新技术整合能力以及自主融合创新的知识体系建构能力的培养,突出智能产品与交互设计、建筑部品与绿色节能技术应用等学科特色与优势,培养具有综合素质高、创新思维意识突出,具有人文关怀及社会责任感的创新设计践行者与推动者。

3.师资概括

工业设计专业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具备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40%,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占比50%。教师获博士学位者4人,占比40%,在读博士2人。

4.核心课程

1)《设计表达》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设计表达基本概念,线条、色彩与阴影的设计表达,透视观念、比例观念、空间概念的强化,利用材料的辅助性表达,产品结构的经验累积与细节表达,产品功能的理解和表达等内容。

2)《人机学与人因工程》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人机学与人因工程概论、人体尺寸及其应用方法、显示装置设计、人机操纵装置设计等内容。

3)《产品造型设计》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产品造型设计,产品造型设计的意义、要素、特征、基本形式、方法、影响因素及趋势等内容。

4)《产品设计1(思维创新)》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产品创新的概念、特征、类型,科学思维、艺术思维、设计思维、创造性思维,设计方法,产品创新设计等内容。

5)《产品设计2(功能原理)》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开源智能硬件平台Arduino的基本用法、智能硬件和传感器的基本原理、基于Arduino的智能产品设计等内容。

6)《产品设计3(交互界面)》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图标的设计方法,人机界面设计的基础知识,人机界面设计中色彩的运用、图像的运用、建模与渲染方法,人机界面的设计流程等内容。

7)《产品设计4(综合设计)》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工业设计与人的关系、产品的语言分析、机器,产品,商品的差别、商业化设计、产品规划与产品设计等内容。

8)《设计调查与分析》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设计调查概述、设计调查目的、设计调查方法以及设计调查报告撰写等内容。

9)《工业化建筑部品设计》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装配式工业化建筑的基础知识、工业化建筑部品设计原理,工业化建筑部品设计的概念,国内外工业化建筑部品设计等相关知识。

10)《产品开发设计》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确认顾客需求、设置目标规格、概念生成、概念选择、工业设计等内容。

5.教育教学改革情况

本专业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掘了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通过优化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的比例结构,提高了课程建设的规划性和系统性。通过挖掘各类课程中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指导和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提高了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整体水平。通过科研渗透教学,引导教师将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工程项目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加强对学生科研活动的指导,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专业教师共承担本科生科研训练(SSRT)计划项目9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依托国家一流专业及省级建设,获省级精品课程1门,完成校骨干课程建设2项,一流专业子项目建设课程建设2项;一流专业子项目建设实践教学类2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

6.教学成果

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教材的编写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工业设计专业内高水平教材的编写与使用,由赵锋编著的《TRIZ理论及应用教程》教材获得校级优秀教材二等奖。发表教学论文1篇;专业教师获校教案检查及优秀教案展评“二等奖”2项,院级“三等奖”1项,获院级课件评比“一等奖”1项,“三等奖” 3项。学生获得“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华灿奖国赛优秀奖1项、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全国三维创新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重要学科竞赛获奖100余项。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