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戏剧与影视学

1.学科发展背景、历史沿革;

我校戏剧与影视学学科于2004年开始在原设计艺术学学科点下招收影视美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批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是目前陕西省仅有的3个戏剧与影视学学科点之一。学科建设中紧跟学科前沿、立足地域特点,形成了合理的学科人才梯队,系统、完善的培养体系,是西部地区影视研究、实践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2.学科定位、特色、研究方向;

本学科扎根西部,面向全国,积极响应学校“创一流、建百强”的重要目标,弘扬陕西地区电影创作与研究的传统,培育特点鲜明、科研实力突出的学科团队,力争建设成为全省领先,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学科。目前,构建电影学、戏剧戏曲学两个方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

电影学方向重点发展陕西地区电影史,影视技术与艺术互动,建筑、景观与电影的跨学科研究等科研方向。

戏剧戏曲学方向重点涉及秦腔的承传与革新研究、秦腔剧本创作与表现形式创新研究、中国戏剧戏曲与中国文学、文化的关系等研究方向。

3.学科师资(学科师资总数、职称比例、博士学位比例等);

本学科共有教师18人,教授4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另有在读博士2人,1人入选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团队在学缘结构、梯队建设上情况良好,为学科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4.学科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成果情况;

本学位点历来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研究生培养及时跟进学科前沿,探索文献阅读、讨论课等多种课程方式。学位点拥有陕西省视觉重构工程研究中心和西咸新区秦汉影视基地等教研基地。学生在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17项,毕业生曾获“金马奖”、最佳剪辑奖等奖多个奖项。

5.学科科学研究情况。

近五年,本学位点共承担国家级社科基金4项,省部级社科基金11项,厅局级科研项目近20项。本学科团队共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CSSCI中文核心期刊收录论文40余篇,外语论文3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于2021年获批陕西省电影评论与理论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电影评价体系研究”的省级科研平台。本学科多位教师在高校影视学会、陕西省电影家协会、陕西省电影行业协会任职,并承担陕西省电影、电视剧等文艺作品的评奖与审查,服务地区文化建设工作。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