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工业设计工程硕士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位点历史积淀始于1960年成立的拥有矿山机电、冶金机械以及建筑机械等专业的机电系。该学位点1999年开始招收工业设计专业本科生,2002年设计学硕士点开始招生。随着2011年工业设计工程学位点的设立,工业设计学科形成了从本科、学术型硕士到工程硕士的较为系统、全面的人才培养体系,成为陕西省综合类院校工业设计学科重要的科研及人才培养基地。

工业设计工程学位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密结合国家战略,推动跨产业、跨学科融合发展。以工业设计前沿技术及应用、城市公共空间安全与应急设计研究、建筑部品与绿色节能技术应用研究等为主要研究及培养方向。培养掌握工业设计工程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文化底蕴、国际视野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式高级专门人才。

工业设计工程学位点共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每个学科方向3-4人。45岁以下师资占比75%,最高学历来自外单位的比例为33%,具有博士学位的占83%,在海外获得学位或者具有一年以上留学访学经历的比例为25%。

为了适应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培养需求,工业设计工程学位点聘请了来自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陕西华拓科技公司等国内大中型企业的教授级高工、博士等作为导师,不仅参与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指导工作,而且在3D数字化喷绘、3D数字电路喷绘以及5轴数控加工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研究领域展开合作。工业设计工程学位点与挪威Oslo Metropolitan University(原挪威阿克苏斯大学)开展了长达10余年的校际交流与人才培养合作。该大学每年为我校工业设计工程学位点提供1个产品设计方向的研究生名额(2年,全额奖学金资助),目前双方已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4名。

截止2021年,工业设计工程学位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并主持相关子课题4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陕西省科技厅软科学基金6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金项目1项。参编国家标准1部,研究成果获2015年陕西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研发了湖北航天长征装备有限公司抹灰机、西安宜恩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无心车床主轴系统等企业联合项目。发表中文核心以上高质量论文30余篇,主编教材5部。近10年来,为包括西安光机所、陕西龙门钢铁集团、204研究所、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榆林炼油厂、宝钛集团、咸阳彩虹集团、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省内大型企业和研究院进行了以TRIZ为核心的创新方法推广及企业技术难题公关工作,与企业技术人员一起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切实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工业设计工程学位点积极引导学生参与企业实践和学科竞赛,多年来与陕西康复医院、陕西华拓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目前已在相关领域获得发明专利3项,在审发明专利20余项,获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研究成果获2019年“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金奖、2020年第十六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陕西省三等奖以及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三等奖。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