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展和国际美术高峰论坛
2018-09-12

2018年9月7日上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盛大开幕。“今日丝绸国际美术邀请展国际美术板块”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短短五年,由首届十余国家增至本届118个国家,彰显该展览已逐渐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最具影响性和代表性的艺术盛会。

开幕式上,首先由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主席贾马尔·沙先生致辞,他讲到“中国和巴基斯坦一样,都是备受全世界羡慕的丰富文化遗产的监护人。很多能够代表我国的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们,正是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同这个古老城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可以很骄傲地说,历史上双方交流的源远流长是非常有真知灼见,并进一步地巩固并加强了当下双方领导人之间的友好往来”。

本届展览学术主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教授宣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雕塑家吴为山先生为本次展览发来的贺辞。吴为山先生在贺辞中提到“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展吸引了百余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们积极参与,也为丝绸之路艺术节迈向国际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彰显“一带一路”精神架起了一座传播友谊的桥梁,更为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们建立起了一个文化与艺术交流更为广阔的学术平台”。

韩国美术协会主席李范宪先生亲组韩国美术家代表团一行21人并代表国外艺术家发言,预祝本次展览将再次引领世界和平和繁荣发展,使人类文明随着新美术的不断创新得到长久的进步。

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委苗重安代表国内艺术家发言,并表示“一带一路”的倡议不仅是各国间精神、情感、文化艺术上友好交流之路,又是经贸、科技、物质上互利共赢、繁荣发展之路。它既传承古丝路古道和平、开拓、包容、共荣的精神理念,又是振兴中华,汲取人类智慧,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繁荣昌盛,实现美丽中国梦,让世界人民美好的理想早日实现而开辟的幸福之路、康庄大道。”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任宗哲致开幕词并宣布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开幕!

9月8日下午2:30,60多个国家的90位海内外艺术家齐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2018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展高峰论坛座谈会,共同探讨丝路艺术节美术发展国际化与未来。

省文化厅外事处处长赵晓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树声,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艺术学院院长蔺宝刚教授主持论坛。

赵晓强处长首先对各位艺术家代表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领导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此次论坛峰会的目的和意义及希望这种积极向上的活动有更好的发展规划和前景,并诚恳希望各国艺术家代表能够提供好的建议和好的方案,使丝路国际艺术节的明天更美好。

副校长王树声首先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各国艺术家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随后,王校长对我校的发展历程、艺术学科建设进行了简单介绍,我校连续四年承办艺术节是陕西省文化厅和各级领导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信任,学校一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艺术教育工作做好,也真诚的希望各位领导及艺术家友人对我校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宝贵意见,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蔺宝钢教授说,本次高峰论坛,我们对于艺术的理解可以畅所欲言,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使我们的艺术展的艺术水准和学术水准以及我们相互间的文化交流能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各位艺术家好的想法,可以通过国际艺术节的平台在未来实现,也希望明年有更多的朋友来到美丽的西安,共同来为丝路艺术节的发展做贡献。

来自科特迪瓦美术学院院长莫侯女士对本届艺术节的举办表示感谢,感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中国文化,能够提供一个好的机会,把不同地区和国家的艺术家聚集在此进行艺术交流,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维也纳艺术大学代表伊万先生对艺术节在内容及形式上在当今环境下怎样去体现丝绸之路新的艺术表现形式谈了想法,也希望在今后的艺术节举办当中有一个突出的主题,能够使艺术家有更清晰的思路和目的性进行创作。

马来西亚艺术家杨杰昇先生通过多媒体带来了世界其他国家未能亲临现场座谈的艺术家的祝贺。

王友群院长说,感谢蔺老师的邀请,国际教育学院希望各位艺术家能够推荐你们各国的优秀留学生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和学习。

策展人文集先生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达感谢,希望各位艺术家友人提出宝贵意见,并对历届的艺术节的成就给予了肯定。

论坛最后,学术主持蔺宝钢教授说,首先我们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得力于各位艺术家的支持,还有一些没有到场的艺术家也给予了相当大的支持,使我们的艺术节顺利走过五年时光,虽然相聚西安的时间短暂,但我相信艺术节的活动和展览使我们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友谊永远长存,论坛中许多艺术家提出了宝贵意见,我们会积极努力改进,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希望我们的丝绸之路艺术节永不落幕。

据悉,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展展期从2018年9月7日开始,10月7日结束。

9月9日,2018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有60多个国家,90余名国内国际艺术家走进宝鸡参加大型艺术考察活动,上午参观青铜器博物馆,下午参观蟠龙公园雕塑。

参观考察此次活动的带队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蟠龙公园雕塑总设计师蔺宝钢教授,参加活动的还有丝绸之路艺术节总策展人文集,美国教授盖尔·列文,科特迪瓦国家艺术大学莫侯教授,德国艺术家约尔格·普利卡,爱沙尼亚艺术家乔可达,马来西亚艺术家杨觉昇,意大利艺术家菲林·古尔,澳大利亚艺术家李吉娜等艺术家们。

这些艺术家们纷纷表示,此次来到宝鸡的这场“历史文化穿越之旅“,让他们受益良多。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