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讲座丨周晓陆:艺术学与艺术学研究
2023-06-16

2023年 6月16日下午19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邀请周晓陆教授做题为“艺术学与艺术学研究”讲座。周晓陆系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在北京、西安、南京等地从事历史学、考务学等教学与研究工作,国家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专家,成果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等奖、陕西省、江苏省哲学社科一等奖等。此次学术讲座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姜涛教授主持。

周晓陆教授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艺术的起源,主要通过介绍艺术的概念、艺术的分类和艺术的发展三方面进行阐述。并加入周晓陆教授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希望同学们能将艺术与生活实践融合在一起,并做到审美教育、扩大认知、娱乐大众和认识人类四点。表达了对未来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所学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美好期望。第二部分是针对艺术类学生的专业学位论文写作,通过为什么要研究艺术、简议艺术学、研究的基本方面和艺术论文的写作四方面进行讲解。通过例举身边幽默生动的人和事,希望当代从事艺术工作的师生们能够谨记教诲,刻苦专研,为中国艺术类学术添上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讲座内容细致入微、表情生动、层次分明,真实表达了周晓陆教授对学术的真心热爱和极致追求,同时表现了中国艺术家的工匠精神,同学们为之而震撼。最后,随着周晓陆教授美丽的愿景,本次讲座圆满完成。同学们被艺术的科研精神深深洗礼,也为感谢周晓陆教授的精彩讲解由衷的鼓起热烈掌声。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