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艺术学院研究生营建学社党支部开展“重走长征路”——红四方面军西征英勇事迹学习专题活动
2019-04-04

一、八十二年后的今天,我们重走长征路

有这样一条路,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河西走廊英勇无畏的壮举,在中国革命史册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他的名字叫西征。

2019年3月13日艺术学院研究生营建学社党支部在崔文河老师的带领下,师生共计14人赴张掖市肃南县、高台县调研。八十二年前,西路军战士就在此地书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勇历史,八十二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新踏上了红军足迹,学习感受红军精神。

(红四方面军西征简介:1936年10月至1937年3月,红四方面军为执行宁夏战役计划,打通接受苏联援助的国际通道组成西路军。在河西走廊150余天,遭青海军阀马家军围攻,历经血战梨园口、阻敌马场滩、血染康隆寺等战役,红军战士们始终保持高昂的革命斗志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我们“重走长征路”的路线)

(1936-1937年红西路军西进行动路线)

(再踏康龙寺又翻祁连山)

(在当地村民兰英雄的带领下走西征红军爬过的山)

(与大草滩村裕固族村民交流访谈)

(测绘当地农户民居)

再踏康龙寺,又翻祁连山。营建学社党支部的师生在康龙寺遗址踏着西路军走过的路(戈壁、雪山、丛林……),感受翻山越岭的艰辛(行难、食难、御寒难、宿营难……),我们作为普通党员,深切感受到红军战士们不惧困难、超越常人忍受能力的艰苦奋斗精神。重走西征路,我们发现了西征沿途如今的新变化,体会到如今和平富足的生活来之不易。

营建学社党支部以重温西征精神为线索,关注西征沿途地区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和人生经历,了解当地风土民情、民间文化和民生及社会发展状况。师生们调研原红军路线沿线的村落,开展美丽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实践,用自己的所学服务当地群众,不忘红军革命初衷,用今天我们的双手建设我们美丽国家。

二、红军纪念馆交流学习

 

(师生们参观石窝会议纪念馆1)

(师生们参观石窝会议纪念馆2)

(崔文河老师讲解西征路线和历史事件)

(师生们参观西路军纪念馆)

纪念馆史事记录仿佛把我们带回八十二年前,一幕幕历史画卷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在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下,红军战士不惧牺牲战胜重重凶险,付出巨大牺牲,书写了一段不朽的传奇。

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师生交流学习)

(学习会后合影留念)

调研结束后营建学社党支部开展了“重走长征路”专题学习会,举行重走长征路汇报会。会议组织支部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共同观看红军英勇事迹图片资料,聆听长征故事。在党支部书记崔文河老师的讲解下,回顾了革命先烈为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壮举,结合同志们重走长征路的亲身体会,这些都使我们对西征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习主席讲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红军战士们在艰苦条件下所表现出来的英勇无畏革命精神,正是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的。“以史为镜,可以正衣冠”我们要将红色文化融入工作、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做一个爱国爱党、无私奉献的人,做一个克难攻坚、百折不挠的人,将自己所学贡献社会,在建设祖国的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附:

现场调研地点:甘肃张掖市肃南县、民乐县、高台县

现场调研时间:2019.3.13-3.18

专题学习会地点:导师工作室。

专题学习会成员:(党员:崔文河、宋嘉欣、任跳跳、王华梓、黄晓茜、张雪珂、张琪;非党员:令狐梓然、王炜、武琪、陈振东、刘娟、樊蓉、张孝然、慎希平、方智强、张静雯。)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