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风景园林硕士

我校为全国首批风景园林硕士(MLA)招生单位,学位点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服务“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综合运用科学和人文、技术和艺术的手段、以协调人和自然关系的人类户外空间环境营建为宗旨;培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健全,能够从事风景园林保护、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依托学校土木建筑学科传统优势,针对地区生态环境脆弱、历史文化深厚、社会经济发展滞后等地域特质,培养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创新型工程应用人才,形成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地域生态文化景观、城乡环境艺术和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四个主要学科方向,其中跨学科的“地域性生态与文化景观”“城乡环境艺术”为特色培养方向。

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34名,其中硕士生导师28人。全国风景园林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省级教学名师3名、宝钢优秀教师奖4项;教授15名,副教授20名;博士生导师3名;博士学位教师29名。

研究生培养过程,强化“导师负责制”,拓展复合多元、形式多样的“导师组”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健全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优化授课及考核方式,确保教学质量。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自2005年设置本专业学位点以来,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在西部生态环境改善、宜居环境品质提升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研究生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获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竞赛第1名,以及其他国际、国内重大学科竞赛一等奖80余项。

近年来,学位点教师主持、参与在研的国家级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30余项,横向课题20余项,纵向科研经费171万,横向科研经费1158.85万。持续开展地域性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聚焦“西北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城市绿地生态建设”“历史城市景观保护与更新”“大遗址景观保护利用”“城乡环境文化品质提升”等实践研究,推进行业发展。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