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美术学

1.学科发展背景、历史沿革

本学科汇聚了与徐悲鸿同期留法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的国际、国内一流艺术家,成立我国第一个“春蕾水彩画会”,学科前身任东北大学工学院建筑系首任主任梁思成教授撰写中国首部《中国雕塑史》一书,为学科发展渊源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已形成陕西省内极具影响力的优秀师资力量。2002年在设计艺术学学科下招收美术学方向研究生,2011年国家学科门类调整,我校为全国首批美术学一级学科设置单位。

2.学科定位、特色、研究方向

本学科以“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国家重大战略为发展新机遇,以西安独特的历史、地域形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红色文化、丝路文化”为内涵给养,坚持学科交叉融合(设计学、建筑学、戏剧与影视学)、顺应“新文科”时代背景、面向社会实际需求,历经10余年建设,形成美术理论研究、红色文化、丝路文化美术创作研究、城市雕塑应用研究三大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从事理论研究、美育教学、独立创作、工程实践能力的美术领域高层次人才。

3.学科师资

学科专任教师38名,拥有二级教授,陕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美术领域唯一入选),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省级教学名师2名、宝钢优秀教师4名、三秦学者创新团队、省级城市雕塑教学团队。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艺术硕士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分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评审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长江学者评审专家。中国《雕塑》杂志编委、韩国《艺术与文化》杂志副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5名。现有教授10名、副教授11名,副高以上职称比例55.2%;45岁以下教师比例67.7%、最高学历中获得外校硕士以上学位(含硕士)的比例70.9%、专任教师获得博士学位比例41.9%。

4.学科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成果情况

依托我校多科优势,突出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打通专业基础课平台,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构建“三个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获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一、二、三等奖各2项、单项最佳技巧奖、艺术家大奖,全国高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原创奖(最高奖)、佳作奖、三等奖2项、优秀奖10余项,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优秀奖2项等国内外重大竞赛等级奖80余项。

5.学科科学研究情况

近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等省级科研获奖20余项;获国家基金3项,省部基金20余项,陕西重大人文题材工程3项;师生作品入选全国5年一届美展(7-13届)14件、获优秀奖2件,第11届中国艺术节优秀作品展2件,全国1、4届壁画展8件,维也纳联合国总部丝路壁画展4件;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专著教材20余部;主持纵向科研项目经费630余万元;依托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建筑艺术研究中心、陕西省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高效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艺术创作更好的应用于社会,横向科研到款累计达4000余万元。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