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艺术硕士

1.学科发展背景、历史沿革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于2009年获准设置,是西北地区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重要基地。2014年本学位点获准陕西省首批研究生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近年来在建设发展过程中面向西北地区城乡环境高品质发展和文化建设需求,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成果卓著。

2.学科定位、特色、研究方向

聚焦西北地区城乡环境建设中的历史文化传承利用、生活环境品质提升等问题,借鉴国际艺术设计教育经验,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艺术理解与表现能力、专业技艺与实践应用能力,以适应社会及行业发展需求。在“文化性、艺术性、科学性、工程性”相结合的教学理念指导下,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导向,以国际国内艺术展演平台、横向实际科研项目等实训环节为核心,形成三个主要培养方向:

(1)环境设计:城乡环境中的设计创新与实践、营造技术与应用、传统风貌保护与更新。

(2)城市公共艺术设计:城市公共开放空间中雕塑、壁画、装置等艺术形式的创作研究与实践。

(3)环境设施与导视设计:环境空间的设施系统与视觉传达系统设计理论与创新实践。

3.学科师资(学科师资总数、职称比例、博士学位比例等);(100字左右)

由设计学、美术学、工业设计、建筑学、风景园林学等学科领域专业人才构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师资团队。专职教师共3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0人,高级职称占比60%;具有博士学位者14人,占比42.4%。

4.学科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成果情况

以价值观塑造,实践能力培养、知识框架建构“三位一体”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为特色,完成省级教改项目4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出版教材18部,其中省部级优秀教材4部。学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IFLA(国际风景园林师协会)大学生设计竞赛等重要学科竞赛中获重要奖项180余项。

5.学科科学研究情况

面向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求,秉承多元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西北地区传统村落保护更新、西北乡村景观空间秩序营建、国家规划矿区乡村人居环境建设、西安历史城市遗产保护、西安地铁标识系统及壁画设计、延安红色文化木作雕刻等方面进行科学问题发掘和设计研究实践,获准纵向科研项目共80余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35项;签订大型横向项目18项,经费总额2800万元;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2项;出版专著15部;发表EI、CSSCI论文56篇。

版权所有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